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見問題

一、 為什麼要耗費那麼多心力與資源倡導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是一種教學模式,透過計畫性地服務活動,協助學生將學業知能結合社區之需求,不僅可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更可從服務過程中,了解社會多元面向。許多研究也顯示服務學習策略對學生可能產生的正面影響包括:培養自尊與自重、改善人際關係技巧、提升課業學習的動機與興趣、提高學業成就、有助生涯認知、協助個人成長與發展、涵養社會責任感,以及激發對社區環境的參與感等。簡而言之,從「做中學」,對學生學習的面向與成效可以產生重大影響力。因此,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為提升高等教育的教育成效,須尋找更積極的策略與方法,而服務學習就是一種積極、有效的策略。

二、 愛校服務/勞作教育如何轉化為服務學習模式?

勞作教育在個人「修身」有其價值與意義,但若流於形式,學生不但無法從其中獲得應有的正面成長,更遑論體會服務的意義與激發服務的熱忱。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的差異,簡單舉例說明:撿垃圾是一種單純的服務活動,但是,若能透過此服務工作,進而指導學生分析垃圾的來源、類別、瞭解污染問題、設想解決之道等,進而建議社區或校園推動垃圾減量、淨化校園的具體策略,甚至付諸執行,了解策略與現實之間的關係等等,這一連串的後續動作就是服務學習。簡而言之,不只是服務/勞作,必須加上透過「及人」與「利他」的價值引導,使學生瞭解服務的意義,激發服務的熱忱,因而願意實際付諸行動,達成學生多元成長與發展,即可達到轉化的目的。

三、 服務學習課程和其他課程有何不同?

服務學習是一種有別於傳統單向講述式的教學方法,縝密與有計畫地聯結服務工作與學業知識,讓學生的行動對社區有實質的助益與意義。而學生透過系統地引導面對環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反省與思考等過程,提升學習動機、加強理論應用及涵養人格。因此可說服務學習不僅是連結理論與實務的橋樑,更拓展學生學習的藩籬至社區大環境中,學生的「老師」不再僅限於課堂教師,舉凡受服務對象、機構督導等皆成為他們全人陶成的學習對象。

四、 如何與NPO或相關機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教師可尋找社會服務機構,與機構督導仔細詳談,雙方慎重考量下列因素:機構需求、課程專業知能培訓、學生服務能力、服務內容與時段、服務過程中的督導、交通問題等實際運作模式。此外,也請機構督導先行提供受服務對象之特質與現況,使學生能了解相處與服務的注意事項,這些心理準備皆有助於學生與服務對象建立適當之關係。合作過程中,教師、學生,與督導不斷地檢視、反省、評估與修正,使得實際困難與問題,得以逐步改善,建立日後較可行與互惠之合作機制。學校本身亦可有專責單位,彙整各非營利組織、社會福利團體之需求,建立資訊連結之平台,供校內各單位推展服務課程或活動的參考合作對象。

五、 如何成功帶領學生體驗學習?

服務活動必須符合課程目標,妥善規劃與安排活動行程與內容。在開始服務活動之前,給予學生必要之事前訓練。過程中,透過反思活動,協助引導學生思考服務目的與課程目標、個人的努力與貢獻、自己的不足及獲得的知能等。引導學生思考服務過程對於個人的價值觀、自信心、溝通技巧、團隊精神、獨立思考、多元價值,及不同政經社會背景等對個人造成的影響。協助學生從描述服務經驗(what),到反省思考自己的想法(so what),以及日後價值的形塑與應用(now what)三步驟,幫助學生釐清服務經驗帶來的省思。而帶領省思的模式可以非常多元化,例如,教師提問、小組討論、撰寫心得、撰寫文章、給未來學生的一封推薦信、學生互相採訪、擬定教學方案、拍攝與紀錄、製作新聞報、議題報告等等,皆可以協助學生反芻自己的經驗,引導學生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事物,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解決問題能力的社會公民。

六、 什麼樣的教師可以開設此種課程?教師要具備哪些條件?

任何專業系院的教師,及通識課程教師,以及在學生事務處或服務學習辦公室的專職人員,均可開設服務學習課程及服務學習結合活動的方案。開設的教師必須具備以下條件:1.有開創新課程意願;2.關懷社會的熱情;3.有激勵學生的活力;4.引導學生反思的能力;5.解決真實社會問題的企圖;6.不斷學習成長的精神。然而,這些能力可透過觀摩、培訓與座談,不斷提升教師自我的能力。

七、 要推動與課程結合的服務學習需要做好哪些準備?

首先需要老師們熱忱的投入,學校應該要有相關的支持系統,提供有意願老師必要之協助。因此,學校必須挹注豐沛的行政資源與建立制度,例如,教師培訓、協助設計課程、教學助理、工讀生與相關經費等配套措施,以及行政人力的支援,協助教師聯繫對外服務機構。根據美國伊利諾州教育局關於學校推動服務學習課程之流程為:首先,應該教導行政主管、教師、學生、機構和家庭等人有關服務學習理念,然後組成一規畫小組,決定將服務學習內涵納入學校教育的方法,判斷是否與畢業掛鉤。然後,成立服務學習支援小組(support staff)、分配經費,考量行事曆、訓練教師及機構,然後開始執行課程。最後,籌組一諮詢委員會予以評量與修正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