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服務學習說明

服務學習課程與其他的實習課程或志工有什麼不一樣

 

服務學習課程與實習課程不同之處可由幾點分別:

一、服務學習所服務的對象偏向公益團體與弱勢族群,希望能從服務的過程中,加強學生對
         專業的應用,並達到品格教育的目的。

二、服務學習課程強調「服務」與「學習」並重且透過反思的過程,增強服務與學習的效能
        ;然而,實習課程則多偏重在學習專業相關知能與增加實務工作經驗,重點不在服務對
        方,更無所謂激發學生未來懷社會之責任感,僅強調學習的目標,服務的成果屬次要。

三、一般的志工活動,只偏重服務工作,但是服務內涵與課程多無關,也少有、甚至亳無教
        師或督導在服務過程中提供相關指導與反省。

 

 

現有的課程如何成為有融入服務學習內涵的課程

 

老師教授相關課程,除正常授課外,另要求修習學生進行12小時的機構服務,服務後撰寫服務日誌,課堂上老師帶領同學進行反思活動、心得分享或報告,期末再彙整相關資料(服務合約、服務日誌、專書選讀心得、服務照片等)成為服務學習卷宗。如:

一、現有大學部必修課程服務學習(三)或(二)可規劃與社區服務相結合或非營利組織團
         體或弱勢族群作服務或國中小課業輔導等。

二、系所專業課程若因系所特色或課程需要須至特定機關團體場所作義務服務及實習者,亦屬具服務學習內涵之專業課程。

 

 

服務學習是一種各種課程皆可融入的「教學法」

 

所謂「具服務學習內涵」之課程,係指該課程除課堂學習外,配合該課程目標,安排一定時間,實際走入校外社區或非營利組織機關團體從事服務學習。開設課程方式有以下幾種方式可供參考:

一、服務學習概論課程(現有學士班之服務學習(三)及(二)課程。

二、系現有專業課程與學士班服務學習(三)或服務學習(二)課程結合。

三、現有專業課程無法增加學分,但將服務學習內涵納入並列為完成課程作業的必要規定。

四、通識教育課程納入服務學習內涵。

五、實習課程納入服務學習內涵。

 

 

服務機構如何找尋

 

舉凡政府機構、協會、國中小課業輔導、社區服務、弱勢機構、醫療及慈善收容機構或非營利組織(簡稱NPO)等均可,救國團亦可提供服務機構方面之資訊。

 

 

何謂反思?該如何進行反思活動?

 

有意義的反思,應從過去的經驗開始,經驗是反思的主體,反思是為了賦予經驗意義,並學習、發展新的了解和評價,以及重新再實作的方法。反思性思考的四個核心因素為:1.反思是對於經驗、觀點或議題深思熟慮的過程;2.對經驗花越多時間反思,越有可能學習和領悟;3.反思可以導致認知的成長,反思能導致新的了解與衡鑑;4.反思會影響未來的行動。

 

如何進行反思?教師針對學生的服務經驗,初期可問學生: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你看到聽到什麼?有任何你看到而感驚訝的是嗎?今天的經驗你有什麼問題?服務晚期,可要求學生寫出關鍵的事件,和討論如何解決衝突或克服問題。學生必須描述他們在社區的經驗,對經驗的反應,嚐試在學習脈絡中理解經驗,並討論行動的意涵。What?(我做了那些服務?); So What?(這些服務帶給我的意義與學習?) Now What?(未來我將如何運用所學?)是日誌反思的基本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