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2樂齡老人服務學習計劃

      2012樂齡Love Life服務學習計畫 

 

計畫緣起
 
        老化,是生命的必然。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會逐漸面對越來越頻繁的老人問題,想明白老年人每一天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懷有什麼樣的心情;我們想看見老年族群的多元和異質性;我們想了解老化過程中會面臨到那些問題,又該如何克服或解決。我們
希望在看見不同族群的老人後,能夠反過來想想,當我老去,內心想成為的老年人會是什麼模樣?
 
二、 服務宗旨
 
        讓大學生實踐社會服務,從與長輩們的相處中學習如何傾聽與溝通,試圖了解長者的需求,給予陪伴,希望能以大學生的活力與熱情為長輩們平靜的晚年帶來心靈上的溫暖與快樂。藉由老人服務,讓青年得以提早接觸生命的原貌,思索生命的意義,更珍惜健在的父母以及青春的光陰。
       服務是學習的媒介,反省與思索可以帶來更加深刻內化的學習。每次服務後,進行開放性的反思對話,由每個人的觀點和看法激盪出思想的火花,強化個人思維的深度與廣度。
 
三、 服務目標
藉由服務讓大學生實際體驗台灣社會老年化的現況,並了解高齡者的需求
四、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青年發展基金會
            國立成功大學 服務學習中心 樂齡Love Life團隊
            國立成功大學 師資培育中心
五、 指導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課外活動指導組
            國立成功大學 老年學研究所
六、 服務地點
           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老人照顧服務中心:臨安養護中心-德輝苑
七、 服務時間
2103年3月23日,4月20、21、27日,5月5、11、18日,6月2、8日,共計九十次,每次約180分鐘。
 

 

【新加坡回顧影片】

【樂齡回顧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