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2成南1+1服務學習計劃

 

   2012年成功南開1+1服務學習方案

 

一、活動宗旨
 
       大學的目的在教學、研究、服務。成功大學以窮理致知為校訓,秉承全台首府的傳統,以國際性的全方位大學為目標,培育有人文與專業素養、創意與國際觀及關懷社會的領袖人才,並發展跨領域的研究特色,回饋社會及造福人類。亦如,天津南開大學以日新月異、允公允能為校訓,期望南開學子基礎扎實、素質全面、富于開拓精神和實踐能力、重視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強調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因此,兩校創新合作規劃本次活動,冀以提升學習新典範。
 
二、活動目標
 
 (1)  透過服務的過程,兩校同學進行經驗與實務上的交流,激盪雙方思考,
       並提升團隊合作能力。
 (2)藉由寒假與暑假互訪合作服務活動,創新兩校學生服務學習模式。
 
三、服務內容
 
        暑假服務-針對偏鄉社區,進行田野調查訪談、協助當地農民網路行銷農產品及社區影像記錄。透過兩岸大學生的多元專業,創造多元的服務內容,並透過服務過程達到兩校同學及社區民眾相互學習成長。
 
        寒假服務-兩校於昆明會合後前往雲南大理農村,進行環保廁所興建計畫,協助維護水源及土地不受汙染,並透過服務過程與當地居民互動,提升他們的環保意識,並於服務過程中不斷的透過反思活動交流兩校同學經驗及想法,達到學習效果。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天津南開大學
 
承辦單位成功大學學務處課指組
                                     成功大學學生服務學習中心團隊
 
協辦單位成功大學國際事務處
 
八、參加人員:成功大學學生10人、天津南開大學學生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