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1年雲南服務學習計劃

 

            2011年雲南服務學習計劃

 
一、活動宗旨
 

近年來,成功大學的服務學習朝向多元化和國際化的方向努力發展,本次活動以服務學習「做中學,學中做」的核心理念出發,到雲南洱海的偏遠山區進行服務。

 
二、活動目標
 

本次行程主要是在雲南當地建造新式環保廁所,改變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同時也改善洱海近年來發生的水質汙染問題。此外,更期許能帶給當地居民更完善的環保與衛生觀念,使洱海周遭的居民更能重視環保的議題並用行動來實踐。

 
三、活動介紹
 

長期深耕服務是學習服務的宗旨之一,雲南洱海村的環保廁所興建計畫,是成大學習服務中心第二年的活動,雲南洱海村的環保廁所興建計畫於六月三十日出發,服務期間長達二個星期。過去雲南的衛生條件不好,廁所非常簡陋,常會汙染土地,聯合國十幾年前就曾經撥款為當地興建環保廁所,但是近年來這個撥款計畫已經停止,當地需要外力協助才能繼續興建新式的環保廁所,去年起成大同學已經到當地購買建材,並動手興建。

   新式的環保廁所是將糞便收集,等八個月之後就可以成為土地的肥料,不僅沒有污染之嫌,還可以增進土地的生產力;同學們要學習糞坑,砌磚塗水泥,然後建造起廁所。在建造廁所的過程中,從頭學習做一個稱職的泥水匠,對於許多台灣的小孩,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除學習建造技能,也學習如何在困難中互助合作。

 
五、主辦單位:成功大學
 
六、承辦單位:成功大學學務處課指組
                                     成功大學學生服務學習中心團隊
 
七、補助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