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雲南偏遠鄉村蓋太陽能浴室 成功大學學生做中學 收穫滿行囊(轉自本校新聞中心)

【台南訊】「因為服務很快樂」,帶著單純的信念出發,「成功大學暑期雲南海外服務學習團」12名學生加上3位引導員,在6月28日出發,遠赴中國雲南大理偏遠山區為當地眾蓋太陽能浴室,14天的行程完成5間浴室,面對經驗不足加上語言不通的阻力下,他們逐一克服,互助合作的互動也讓夥伴間關係更緊密,學中做、做中學的經驗讓他們發現,原來服務只是過程,學習才是最重要的事。

「成功大學暑期雲南海外服務學習團」去年到雲南洱海村蓋環保廁所,今年則挑戰在雲南的小鐵窑村蓋太陽能熱水浴室,6月28日出發,7月11日回來,這一回務的難度更高,蓋起了太陽能浴室。和水泥、搬磚頭,在當地師傅的指揮下,雖然這大部分的同學都是初體驗,但是慢慢蓋,倒也蓋好五間浴室。取代過去的茅坑,有了這群大學生的幫忙,這回當地居民既有廁所還有浴室能用。

以「做中學、學中做」為核心理念出發,大學生們透過實作的經驗,除了為國際環保盡一份心力外,更在困難中互助合作,尊重不同的聲音。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二年級吳文瑋表示,過去一直認為服務學習就是在服務中學習,此行讓她思考到原來服務只是一個過程,學習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大學生活自由,少有和同儕頻繁互動的機會,漸漸得連反躬自省的能力都削弱,團長李偉雄每晚聚集學員聊天,分享今天看到的,感動的,還有需要修正的地方,常常一分享就是三小時以上,成大機械工程學系一年級許博凱說,在學校很少有朋友可以像這樣深聊,每個人都很忙也都有所保留,沒想到卻在雲南聽到好多故事,了解彼此的價值觀,跟夥伴也變得更親近。

學習是此趟「浴室行」的重要目的,為了解當地文化,他們住在當地農家,融入當地生活,也藉此親身體驗了解農村中的生活品質、人口老化、隔代教養等社會現象。

其中,讓許博凱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行動不方便的老奶奶,他說老奶奶雖然行動不方便,卻也堅持起身握住他的手,帶到椅子旁才肯坐下,語言不通就靠當地小孩翻譯,聽不懂的地方,老奶奶還會很靦腆得摀著嘴笑,然而老奶奶卻住在主屋外,且環境相當簡陋,讓許博凱很不捨,和老奶奶家人聊天提起此事後,回台灣之前看到老奶奶的房間開始動工,這才放的下心,許博凱發現原來自己是有力量可以改變世界的,哪怕只是一個小角落。

近年來,成功大學的服務學習朝向多元化和國際化的方向努力發展。團長李偉雄表示,此行的目標不僅僅只是建造環保廁所,還希望同學藉由親身經驗回顧自己土深土長的土地所富含的文化和當地的差異性,透過反思時間與團隊交流討論,過程中開拓同學的國際視野,也考驗危機處理的能力。

瀏覽數: